image

法律学专题:S035101B24001


课程描述

本课程围绕法理学中的基本概念范畴,结合中国法治发展中的重大案例,讨论现代法治国家面临的基本问题

课程简介

本课程一方面训练学生阅读判例和文献的能力,由此掌握法律分析和推理基本能力,培养法律人思维;另一方面通过对这些判例和文献的阅读和相关问题的讨论,全面把握并思考法理学的核心概念,以及法治在现代国家中面临的问题,培养法律人的职业视野。


课程章节

  • 第一讲 法学理论与法律思维
  • 第二讲 中西方法律发展历史
  • 第三讲:法律本体论一:概念、规则与原理及其适用
  • 第四讲:法律本体论二:法律解释与推理
  • 第五讲:法律本体论三:法律责任
  • 第六讲:法律本体论四:法律程序
  • 第七讲 法律与社会、法律与经济
  • 第八讲 法律职业
  • 第九讲 司法制度的历史发展与当代问题;第十讲 法治国家的进程与中国命题

授课教师

profile

李炳烁

江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

2014年至2015年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法学中心访问学者;主要从事法学理论(司法制度)、法律社会学、政治社会学方面的研究,开设《法理学》、《法律方法论》等课程。曾获“江苏省宣传文化系统青年创新人才”、“江苏大学十佳青年教师”、“江苏大学优秀共产党员”、“江苏大学优秀班主任”等荣誉,兼任江苏大学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指导教师,镇江市人民检察院外聘教师、特约研究专家.


profile

牛玉兵

江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

法学学士、硕士,南京大学法学博士研究生。从事“宪法学”、“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”、“证据法”、“民事诉讼法”等课程的教学和相关科研工作。主要研究方向:农村法治与农民权利发展问题研究、行政法治问题研究、法律符号学等。担任镇江市工商局工商学会特约研究员、镇江市妇联维权代言人等社会兼职。2010年获江苏大学教学竞赛三等奖。


profile

魏小强

江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

西北政法学院法学学士(1999年) ,江苏大学法学硕士(2006年),清华大学法学博士研究生(在读),教学研究成果及社会工作先后获得江苏大学“教书育人先进个人”,江苏大学“体育工作先进个人”,江苏大学教学成果奖,江苏大学优秀教学质量奖;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;中国法学教育研究成果奖等奖励与荣誉称号。作为辩论教练指导学生在各类辩论大赛中取得过优异成绩,被誉为“金牌教练”;作为辩论队员在江苏省第三届律师辩论大赛中获得团体季军。

课时:47课时


学院:法学院
科目:社科.法律
语言:中文
开放性:私有

联系我们

教学技术部
邮箱:elearning@ujs.edu.cn
QQ群:342542976(教师) 386142335(学生)

© 2017 信息化处-互联网与计算技术研究所版权所有I